Fujifilm XF16mm 與 XF23mm 試用

又跑了一趟Wonder Photo Shop,主要針對兩顆1.4鏡頭進行試用,其實一直以來並沒有很需要廣角鏡頭,但幾次參與活動拍攝的時候,室內合照拍攝一直都有退無可退的尷尬感,這讓我認真思考了是否該有一顆富士的廣角鏡頭準備著,這兩顆鏡頭的重量,比我想像中的輕很多,手感跟外型都很好,自動對焦xf16mm感覺稍微好一點點,最大光圈銳度應該也是比較好,手動對焦兩顆鏡頭都很順,除了xf23mm時而聽到馬達聲會有點影響動態拍攝。

23mm焦段當然比較泛用,當掛機頭絕對沒什麼問題,但以工作來看,我又需要一點耐候性,xf23mm就很可惜差了這一點,xf16mm彌補了這個缺陷,再加上廣角大光圈這樣的設定,的確迷人,但等效24mm焦段並不擅長,再加上自己會有一點盡量不變形的視覺強迫,又陷入一種選擇性的糾結。

xf23mm

xf16mm

仔細想想,等效35mm~50mm焦段我一直保留給X100T來處理,如果為了工作要添購鏡頭,肯定光圈要夠大,可以兼顧可錄影特性更好,一直在想那種如果可以有18mm焦段大光圈鏡頭是更棒的了,等效28mm又是我已經練習過習慣的視角,不知道舊款的xf18mm是否真的有改款的計畫?

_comment

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