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TOMOS NINJA V 外錄機 與 APPLE ProRes 影片格式

首先可以先把上面的影片看完,會研究到這個主題,主要在於這次參與拍攝2019北投月琴民謠祭的時候,對於拍攝的自我要求有一種想要更上層樓的想法,在自身擁有的機器限制下,拍攝的影片質量就有所限制,例如這次拍攝表演幾乎全部Fujifilm X-T2上場,沒有外加電源,靠著幾顆電池,錄製FullHD 1080P,可以機身不過熱,每15分鐘一段影片的拍攝,雖然畫質表現上後來回電腦觀看還尚可,但總覺得可惜,因為很想拍攝全4K的影片,但依照經驗,如果用非原廠電池,X-T2的4K錄製應該錄沒多久就會開始機身過熱警示,完全無法撐全場。

這時候,外錄機似乎是很好的選擇,加上因為可以輔助對焦,要知道,靠著機身小螢幕的峰值對焦其實有點辛苦,因為帶近視眼鏡的關係,螢幕過近又看不清楚,只能貼著EVF來對焦,但其實這樣也不是算很舒服,如果有一台ATOMOS NINJA V,那麼可以解決很多問題。錄影對焦我時常還是喜歡用手動對焦,因為可以很明確地對到想準焦的地方,不會對焦跑來跑去,造成拍攝失誤。

ATOMOS NINJA V可以使用APPLE ProRes影片格式錄製,比起機身的影片壓縮編碼好上許多,加上未來會有所謂的ProRes RAW的高寬容度格式,我實際去下載了一些APPLE ProRes RAW格式的demo影片進行處理,發現速度與寬容度上都是相當優異,可以參考底下。


原本的檔案


進行曝光調整後

> 想要自己試試可以去這裡下載

這是從寧欠勿爆的觀念轉換成向右曝光的影片拍攝觀念,主要就是現在檔案寬容度的增加,為了減少影片暗部雜訊的做法,根據第二個影片的說明,APPLE ProRes RAW 影片格式在色彩層次上勝過一般壓縮過的格式很多,這也是我想嘗試轉換的原因。

也因此在目前自己機器的規劃,關於動態錄像的部分,我應該會先考慮一台外錄機,跟smallrig兔籠來把這些設備安裝上去,電池手把一直還在考慮中,主要是不喜歡變得很大台的感覺,或者可以思考用假電池外加NP F970的電源供應方式,可以參考底下影片,網路上神人真的很多,各種想法都有人嘗試。

_comment

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